洗完澡,該繼續未完成的作業了,到杯水,準備開始工作,摹然間感到一股無比的舒暢感,彷彿任督二脈打通了,身體中的千千結就在此刻咻地鬆開,雖然帶了點疲累,但卻因著久未有的感覺而愉悅不已,特別是生病之後,第一次感到自己的身體又有了生機。

因著景瑜他們的半環島之旅經過宜蘭,讓我有幸搭個便車四處兜兜風,還大啖南方澳的海產。不過我這個地主真是不稱職,不但不太認得路,連地圖都看錯了,往反方向整整開了有四十分鐘之久,直到景瑜愈想愈不對勁,我再看了一次地圖,才赫然發現我這個大迷糊又闖禍了。在油剩不多的情形下,一路冒著可能沒有的危險朝著遙遠的泰雅大橋前進,偉喆說那有間加油站。但看似很近的橋卻像跟我們玩你追我躲的遊戲,以為再過一個彎就到了,卻在過了彎之後發現還有好幾個彎,真是令我們心驚膽戰,闖禍的我只能默默祈禱著,求上帝憐憫我們,讓車子能撐得到加油站。

所幸車子撐住了,而目的地松羅步道就在前方不遠處,心底暗自慶幸沒害得他們哪裡都沒玩到。而我一直以為我不曾來過這個地方的,直到看到了自來水廠的標誌,看到那巨大的匾額矗立在登山口,才勾起往日回憶,我真的記不太住事情,不管是路還是景點,即使我曾去過還是會忘記,有些糟糕。

二點多才從南方澳出發的我們,經過這一番折騰,到松羅步道時都已經四點快半了,停車場入口處的原住民小姐告訴我們,走到觀魚的地方就好,因為走一趟要兩個多小時,但天色已不早,恐怕我們走完都天黑了。於是我們決定走多少算多少,後來多走了一些路,到登山口處,拍了照留念就回頭了。很可惜沒做完真正的森林浴,沒看到吊橋、瀑布、和蓊鬱的樹林,但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也約有半小時的路程,雖沒有非常精緻的景色,然而觀魚潭碧綠清澈的水色、潺潺流動白花花的溪水、腳下的泥濘和碎石子也足夠讓我們流了一身汗。

松羅步道名為國家所有,但在被納入管轄之前,應該是松羅部落人民的後花園吧!松羅部落有著非常清楚的標的物,原住民的圖騰上頭寫著「松羅」兩個大字,從省道台七甲開過去一定會知道有個部落定居於此。當原住民小姐跟我們說走到哪兒就好時的口氣,也彷彿這裏就是他家一般:「通常四點以後我們不讓人家進去了。」再進去更會發現,一些原住民在這裡開拓一些荒土成為種植蔬果的地方,一粒粒碩大的高麗菜又大又結實,人們在田裡彎著腰耕作著,對映著後頭的層山疊巒,陶淵明的陶花源記也不過如此吧!真是安和樂麗,對照水璉的老人小孩無所事事,這裡的原住民讓我看見了一片光明,我很為他們高興。最後,當我們拿著身上僅有的二十塊說買一粒高麗菜時,那太太還無條件多送我們一顆,說很甜吶。那一刻,好像看見了農人對他們的心血結晶那種樂於分享勝過金錢賺取的心情,好美麗。

沒走到真正的步道,心裡是有些懊悔和遺憾的,以為自己失去享受森林浴的機會,但感到身體輕盈的那一刻,驚奇地發現原來就這麼一點點,大自然的觸撫就能讓我有如脫胎換骨的舒服,不管是心靈或身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