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 2008PeoPo公民新聞論壇昨天在世新大學舉辦

我因為上午有課,所以只去下午兩場

但其實我也只想聽下午兩場 比較有興趣

骨力草根─台灣公民新聞之發展與挑戰

獨立媒體與公民參與─新媒體與新公民


我接觸peopo是因為社板上三鶯部落要被拆遷的影片

後來就有把peopo加入我的sharpreader

每天顯示的新聞林林總總,有的就像旅遊紀錄、心情分享

我覺得這種公民新聞平台立意不錯,但品質真的不太好,不太想看

然而公視好像很推這樣的平台,這讓我想多了解一點



下午的論壇有管中祥、陳順孝、還有方念萱喔~超吸引人的!

這些老師們果真也沒讓我失望,講得很好

陳順孝老師說公民新聞源自人們對大眾媒體的不滿

這個我相當贊成

但在過程中我一直在想 如果公民新聞是未來的潮流

那我們受新聞教育的以後要到哪兒去

傳統媒體的記者又該如何是好

不由得就回到以前討論的記者的職業會不會消失的討論



在論壇的會場上,可以看到很多人掛著記者證拿著相機拍照

有數位相機、有單眼相機、有超大台相機

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公民記者還是傳統大媒體的記者了

回來就想找看有沒有公民新聞的報導,但很少



對於公民記者出現的影響,之前的問題

經過了兩個場次的論壇之後

我自己發展出一種解決策略

我認為公民新聞崛起是很好的現象

正符合我對於媒體亂象因應之道的看法─公民的力量

只不過我想到的是從媒體素養這方面著手

但傳統媒體不會因為公民媒體誕生而瓦解

就向後現代依附現代而生的道理一樣

沒有傳統媒體公民媒體要批評誰動力何在、為何存在

我覺得這兩者反倒是相輔相成

公民記者沒有政治經濟兩股力量糾葛

做為監督傳統媒體恰如其分

只是如世新廣電系系主任說的:"不要忘記公民記者重要的是公民,而不是記者"

在成為公民新聞誕生後,人人都可以成為公民記者的情形下

不要只專注在記者擁有的權利和身分地位上,忘了公民新聞誕生的初衷
---------------------------------------------------------------------------------------


後記:

孫曼蘋老師也有去喔!但他居然不是在上討論的人

上台演講的居然是方念萱

方念萱自己都說他不是在研究這個也沒在教這個

有點訝異公視找她,還說可能是以前跟公視的淵源(這我不清楚)

不知道孫曼蘋會不會因此不爽呢

她可是這方面的專家,公視真搞不清楚狀況

還是老師的恰北北讓公視也非常恐懼呢,於是假裝沒有這個專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