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大眾傳播與社會問題」的課,我以媒體作為一個社會問題的導向出發,為媒體改邪歸正思考治本之道,因此研究媒體識讀,立論點在於大眾媒體(特別是新聞)要能正常發揮促進民主社會發展的功用,必須要人民具備公民意識、具備媒體素養,共同監督媒體。

於是,我這學期跑去世新修「政治傳播」。天曉得我以前對這一塊沒什麼興趣的,但我現在為了改善媒體狀況,看的論文漸漸不是政治所、就是公共行政所等等,真是始料未及。 

以上是題外話,修課至今一個多月,打從上了兩個禮拜的政治傳播效果,特別是上過議題設定之後,我改善媒體的熱誠真是快被消滅了,因為事實告訴我大眾媒體不會促進民主社會發展,相反的大眾媒體會促進政客的仕途發展,政客與媒體間的共生關係、兩方議題設定的刀光劍影,無視人們的怒吼或是漠然,人民不只是被媒體賣給廣告商、還被媒體賣給政客,甚至為媒體賺鈔票,然後研究生、老師在研究上努力為哪樁?我真覺得很不值得,很失望! 

一同修課的同學在課後討論說:「經由今天上課的討論,我覺得整個媒體產業運作的情形是十分可怕的,他們之間誰在操作誰,誰在做議題設定,誰又在製造新聞,已經是混亂得難以釐清了。媒體為了拍到畫面,而主動去製造可能產生衝突的事件;政治人物會了有畫面,通知媒體來拍早已經沙盤演練過的一場戲,騙得全是這些他們口口聲聲最重要的觀眾和選民,這真的是十分諷刺。」

當我和另外一為同學為張銘清事件各執一詞時,老師說:

看了兩天張銘清"跌倒"的新聞。我已經覺得頭昏目眩,一陣狂亂失措。腦海中突然浮現布希亞的一句名言:

「識別這個世界是徒勞的,我們連自己的面容也不能識別它,因為鏡子也會使勻稱的五官變樣,如果看到實際世界的樣子,那真會讓人發瘋。」

原諒我突然變得如此後現代。因為我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真實?各家電視台的畫面對我來講真的是布希亞所稱的"擬像"。經過種種的媒體再現後,事實早已支離破碎。面對著電視前面一堆似假似真的"超真實",我決定轉台看"料理東西軍"

原本想於以反擊的我,無言了,對於化解筆戰,這真是漂亮的收尾,但以此作為媒體改革的結論,我不滿意卻也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