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星期三六堂課很累,但趕在下檔前說什麼也要看到”流浪神狗人。

不知道是不是對它期待太大,因此當結束的時候有點錯愕,覺得怎麼結束了,傳說中精采的部分呢?

但我不是說它不好看,想想自己這樣的反應,大概是看習慣好萊塢片有高潮有美好的結束的說故事方式。

這部片觸角相當的廣泛,可以從很多的角度去看,例如:原住民的生存、都市人們心靈的貧脊、宗教信仰的意義等等。而這幾個部分最令我深刻感受的莫過於宗教,台灣人在宗教信仰上的多元選擇,也讓人在徬徨時更加徬徨。

青青和阿雄在寶寶死後,貧脊的心靈增添悲傷,紛紛向宗教尋求精神寄託,一個在廟裡拜拜,一個去教堂受洗成為基督徒。但信仰到底幫助了他們什麼?爭吵、沉沒,更加的痛苦。

原住民的爸爸酗酒嚴重,他想戒酒卻一直做不到,禱告、向上帝悔改卻不見有十什麼神蹟顯現在他身上,甚至當他不喝酒了,找到未來的新方向時,卻由碰上更悲慘的事。當他要自殺的時候,遇見了載著超大尊佛陀雕像的車,剛好缺油停在路上,結果他把油給他們,才沒有自殺。諷刺吧?是耶穌救了他,還是佛陀救了他?每個人都執著於自己的信仰,卻沒發現連神啊都自身難保都在流浪。

導演在劇中對宗教的質疑和貶低的態度,從電影結束後的座談會有了可以解釋的原因。她說大二那年弟弟去逝,對整個家造成很大的影響,全家瞬時陷入混亂,她說: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通常會倚靠宗教,但她發現宗教並不能幫助她走出悲傷。

感情原本是我期待這部片的主要因素,但我覺得我看到的是更大更深層的東西,
現代人不論是在都市的還是在偏遠地區的,都有各自不快樂的地方,阿雄和青青雖然有優渥的生活但心靈貧脊,夫妻間幾乎沒有了對話;原住民夫妻雖然生活在空氣新鮮的小部落,但經濟的問題壓得他們終日眉頭深鎖。

對於這樣的不快樂,我沒有解答,只是覺得這部片藉由不相干的事件、三組不同的人物,交織出那隱晦不明的--人自身的問題,要觀眾把注視別人的眼神回歸於自己,好好的看看自己。是的。世界上有很多人不快樂,人前歡笑後鬱卒,很多人都不知覺得走向行尸走肉的生活,想想這樣過完一生,是多麼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