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H7N9,別以為跟政治無關,今天的立法院依舊熱鬧得很,國民黨、民進黨和台聯都針對疫情召開記者會。

 

而我的任務呢,就是撈魚,看看立委對時事有什麼看法,不過今天第一個撈的不是立委,而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因為疫情是從大陸來的。

 

媒體關心的是旅遊警示燈會不會升級,當時王郁琦說:「世衛不建議,還在觀察。」
於是,我開啟了三地的撈魚之路。


在這之前,我曾納悶的問過同事:「發生首例H7N9跟立委有什麼關係?」也許原本可以有點關係,但後來事情的轉變立委就可有可無了,因為王郁琦突然改口把旅遊警示從灰色變黃色的,立委的批評頓時失去意義。

 

不幸的是,我當時不在場,完全不知道事情已經發生這麼大的變化,還照著我原本的邏輯架構寫稿,新聞做完了,才發現糟糕我採訪的這些不存在了,當下心都涼了一半。搞得自己那麼忙,稿子亂寫亂結尾,結果發現一連串的慌亂其實很不必要的時候,真的是圈圈叉叉。


後來我就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誤發生?


如果我能先想一遍疫情可能衍伸的面向,早一點掌握議題,也許就能先鎖定要訪的對象,也比較能下個好結論,這樣撈一大堆再從分門別類找可以組合成一條新聞的東西,就像同事說的,我們好像金瓜石的淘金客,每天都在探勘立法院這個大沙堆中有沒有金子。



但再多個早知道都比不上「計劃趕不上變化」,只能當學一次教訓得一次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