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10:25    問題與討論&應用練習
10:25 ~10:40   講解習作(抽籤回答)
10:40~10:45   默寫考試
10:45~end      交換改&自習
---------------------------------------------------------------------------------

        上課至今第三堂,我覺得國中的國文課好像沒高中的彈性,老師真的活像跟翻譯機,幫學生翻譯古文,其實那些又都是從教師手冊、備課用書中抄出來的,這些東西自己看應該懂吧~~我比較喜歡去景美參訪時,陳嘉英老師的上課方式,她說過:「課本有的我不教,我要教的是課本之外的東西。」她真的把課文上得很有趣,一目了然又使學生懂得如何去欣賞作者文字,我本來是很不喜歡簡媜的,也不喜歡〈夏之絕句〉這篇,但上完她的課之後,隔幾天我立刻去圖書館把簡媜的書借出來,借了好幾本直至我的額度已滿。但國中似乎不能這樣教,課本中的每個字辭仍要講解清楚,這也許是因為國中生尚無自發學習的能力。

       再者,國文課負有「文以載道」的使命,通常不管你上哪一課,都要結合時事,特別是告訴學生現在的本分是把書唸好,但我覺得老師說得沒有說服力,要是我是國中生一定不會被你說服的。而這也說明了要以文感人,作為闡述者的我們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這是教書的過程中最困難的,講不好就被學生當屁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