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的規劃 *
                      9:10  引起動機
                      9:15  作者
                      9:25  課聞導攬
                      9:30  《子不語》
                      9:35  筆記小說
                      9:45  小說流變
                      9:55  閱微草堂筆記&聊齋誌異
------------------------------------------------------------------------------------

今天是我第一次真的上台授課,面對台下36名國中生,要對她們講述咱們中國文學的一個片段。我這個緊張大王,自然為了這一堂課又睡不好了,夢裡全是上課的各種情形。

站上講台前,指導老師有先跟班上的同學聲明,我是第一次教書啊!(意思是說請同學多配合^^")不過同學真的都很配合,調皮搗蛋的也變成木頭人啦!

上課前,我非常擔心時間用不完,所以找了很多的資料,但還是覺得太少,短短〈課文導覽〉和〈作者〉要我講半節喔,結果我補充了《子不語》又加上筆記小說、小說流變,給它寫了兩個黑板,上到後來還超過下課時間,聊齋誌異和閱微草堂筆記也就沒有細講了。

緊張的時候難免會舌頭打結,不是發音不準便是大舌頭,正前方那位同學常常在偷笑,害我心裡就想講得更好些,但實際上卻有困難。除了她們在抄筆記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教得東西對她們有幫助之外,其餘我常見的是空洞的眼神,和覺得很無聊的態度,唉~~真心碎喔!我好希望自己的上課能鞥生動活潑有趣,而不是悶悶悶!但國文課尤其難度~~在加上我也不是生動活潑之人>"<

下課之後,老師對我還滿讚賞的,她覺得我第一次上台上這樣很不錯。不過也糾正了幾個缺點:

1.有口頭禪,常說「恩....對」 (人家都是然後..然後...然後,我雖然比較好點,但還是要改)
2.時間控制要加強,要準時下課(學生討厭不準時下課的老師)(OS:我沒空注意時間ㄟ)
3.偶爾下來巡視一下,看學生有沒有認真寫筆記,也可讓自己休息一下(因為我上完課後,滿頭大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