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 《我和上帝有個約》序─〈恨不得把北村殺了〉安波舜


    然而,在我們讀者調查中,發現有截然不同的兩種意見:有三份之一的人──大多數是女人──幾乎崇拜本書的作者。她們認為,沒有真相就沒有寬恕。女人的本能就是一旦出了事,無論是家事還是情事,總要聲嘶力竭地搖晃著丈夫或者情人的肩膀問個為什麼。即便是國事和社會事,她們第一反應也是需要了解事實的真相。只要是說出真相,氣也就消一大半。敢於說出真相,就是接近真理和陽光,就是釋放最大的善意和真誠,是認「罪」的表現。書中的主人公讓她們看到人性還有美好的曙光。

 

    有三分之二的人──大部分──是男人,看後沉默不語。追問之下,神色慌張,言語支吾。再追問,勃然大怒:北村是什麼人?他有什麼權利窺探別人的隱私,還告訴別人怎麼做?他是上帝還是黑暗中的濫鳥?說出真相,笑話。

 

    某個成功人士歎息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連自己都不敢承認、也不敢審視的角落,就像你的私處。那是一塊病,想起來都渾身哆嗦的東西。那塊病,就是恐懼的根源。你北村窺探到了,就已經是犯了眾怒,還要告訴人家怎麼去做,這不是欠揍嗎?一位基層官員認為,我們的文化中沒有懺悔更沒有寬恕,說出真相就意味著喪失。






----------------------------------------------------------------------------------
看完這本書,我不懂為何叫《我和上帝有個約》,我覺得它應該改名叫《真相》~~

故事很精采,社會很黑暗,人心很複雜,愛情很詭譎,總之,不簡單!

作者和導演一樣,都是說故事的人,我很欽佩他們如此洞察人性和社會事...

有時候,從故事的角色中會看見自己的影子,於是驚呼:原來如此!

生命中無法解套的問題,就在這裡明白曉悟..這種感覺非常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