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文建會召開了一場「全國展演場所消防安全總體檢」的說明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報告近三個月來清查全國488處展演場所的結果。這本不是文建會既有的業務範圍,而是因為台中夜店大火之後,立法委員們「借題發揮」,罵不到胡志強,就找盛治仁開刀,所以促成了這樁美事!

面對立委,我的眼光都會變得比較複雜,無論立委初衷是什麼,趁機讓全國展演場所做一個清查也是一件好事,中央藉此知道地方場館的情形,地方也感受到中央對這方面的重視,而願意去改善這一部分。這過程中也發現有的時候政府很無能為力,有個長官就說,有些場館的配合度很低,對文建會的發函愛理不理,加上他們不直屬文建會,也不能對他們怎麼樣;再來也不可能每個階段都全面清查,所以複查僅查了1/3的場館。據我所知,複查的180間裡面完全合格的只有十幾間,本來這是要寫在新聞稿裡的,但怕被記者算出不合格的比率不低,就拿掉了。還有很多資料不全又沒被複查的單位!主委目前還宅心仁厚的沒對外公佈這些名單,但要狠一點就把這些當成黑心商家向媒體公佈。

這件事也讓一些展演場所長年的問題浮出檯面,比如live house和皇冠小劇場,藉這個機會好好釐清中間的灰色地帶,不再視而不見,這禮拜文建會就開了兩次的座談會聽聽業者個心聲和意見,彙整業者的意見之後再進行跨不會協調,希望這樣的問題可以真的解決。而我們的記者會多虧有皇冠小劇場的新聞先出來,才換得媒體的注意,不然有的媒體還問我說:這是什麼東西?你們幹嘛要做這個?吼~~都沒再看立法院質詢的齁!

這次記者會辦在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台博館的蕭館長本身就很重視博物館的公共安全,所以從高美館時期到現在都落實館內人員的消防演練,雖然同仁都很不願意,表現得興趣缺缺,但他覺得這個很重要,不然萬一真的有一天發生事情怎麼辦?也多虧他的遠見讓台博館本身就有消防演練的自衛編組,讓這次的記者會可以在短時間內彩排完成。看過多次演練彩排後,我發覺有沒有先做個練習真的差很多,也許這種差別在平常看不出什麼,但在火災那種緊急時刻,訓練有素還是亂成一團絕對有很大的差別!

關於這場記者會,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訊息對民眾而言應該是很重要的,這攸關我們的人身安全,媒體要畫面我們也安排的演練的橋段,甚至連消防車都出動了,但是當天的電子媒體只有公視,其他都是平面媒體。我真的不太明白電視台的思維是什麼,為什麼寧可做一些無關緊要的新聞,而不把如此重要的訊息傳達出去,這是一個教育民眾重視公共安全的好機會,可是沒有人願意做。塑化劑很重要我知道,但也不用那麼多天、每個小時每個小時的播報吧,難道在塑化劑之下就沒有別的值得關注的新聞了嗎?如此弱智的電視媒體,真是讓我很失望,希望有一天能出現一個人像賈伯斯那樣,扭轉台灣的新聞媒體!創造新的可能!

相關報導:

救小劇場 劇場界發起一人一信

Livehouse相繼吹熄燈號 業者籲修法突破窘境

不符「營業場所」要求 皇冠劇場恐熄燈

登記不符 皇冠小劇場恐吹熄燈號

政府將量身打造藝文展演空間法規 文建會召開跨部會協調 將打造屬於藝文展演空間法規 在公共安全與藝文空間使用找到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i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